膈肌膨出

2008-12-24 14:11:55 来源:

疾病简介
  膈肌先天性发育异常,形成一层纤维薄膜,膈顶部位置明显上升,称为膈肌膨出(eventration of the diaphragm)。多发生于左侧。偶可涉及部分膈肌,以右侧的前内侧部位为常见,双侧膈肌膨出罕见。

  临床表现轻重不一,通常无症状,仅在x线检查时发现,由于胃肠移位,可产生饱胀、返胃等不适。婴儿因膈肌抬高,腹内脏器位置升高,致使肺下叶受压,可出现厌食、恶心、呕吐、呼吸困难、紫绀、甚至急性呼吸窘迫和心、血管功能障碍等严重症状。

  胸部正位和侧位x线检查表现患侧横膈显著升高,活动受限或消失或出现矛盾运动、心脏向健侧移位、吸气时更为明显。

  膈肌麻痹常有膈神经受损病史、膈肌升高、膈矛盾运动以及纵隔移位均不如膈肌膨出明显可加以区别。膈肌膨出与膈疝可作钡餐x线检查和人工气腹相鉴别。

  本症一般不需治疗,严重影响心、肺功能时,应作手术修复,使膈位置下降,能迅速改善症状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